产业发展提能升级 项目投资提速增效 我市工业经济稳中提质韧性增强
发布日期:2024-01-29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审核:经信局 字号:[ ]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全力稳住工业是关键。2023年以来,全市工业战线紧紧围绕年初工作部署,多措并举做大增量、做强存量、做优变量,集中精力保产稳产、破难解惑,工业经济展现了强劲韧性和抗压能力。
  推动产业发展持续提能升级,是巩固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势头的必然要求和基础支撑。我市突破性发展优势产业,先后出台《随州市五大优势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随州市专汽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承办中国专用汽车智能制造转型升级高峰论坛、全国常压罐体检验监管交流活动等“三场盛会”,实现取得氢燃料商用车资质、新上新能源专用汽车底盘生产线、建设国家级专用汽车和应急装备检测研发基地“三个突破”;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培育了大闰化学、犇星新能源、斯诺新材料、金龙新材料、利康新材料等一批10亿元级骨干企业,动力电池原材料产业链不断延伸,涉及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阻燃剂、锂电铜箔、液盐、粘接剂等主要品种。
  2023年,我市汽车、食品加工两大特色产业稳定增长。专汽产量达到15.6万辆,同比增长3.5%,专汽产值同比增长8.6%,一举实现新能源专用车产量、专汽出口同比倍增。食品加工产业同比增长10.5%,高于六大产业平均水平8.2个百分点,品源现代、意亚食品、宝珠峰食品增势强劲,产值同比分别增长39.3%、68.4%、118.1%。
  重点企业贡献突出,全市重点监控的50家骨干企业实现产值437.7亿元,约占规上企业总产值三分之一,成为工业稳增长的主要支撑。年初摸排的全市36个过亿元重大增长点共净增产值105.5亿元,超额完成80亿元年度目标。重点产品中,“两机一轮”增势强劲,手机产量增长46.1%;风机产量增长33.5%;车轮产量增长17.1%,波导电子、三峰透平、东风车轮等代表企业产值、税收增幅均达到两位数。
  项目投资提速增效,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3%,高于全省平均增速4.3个百分点;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全市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7.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3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五位。2023年,国能长源随州电厂、黄鹤楼酒业搬迁改造、壹为新能源、坤石容器等项目竣工投产,犇星新能源动力电池原材料产业化、金龙新材料应急智能工厂、三峰透平高端风机产业园等一批过亿元重大工业项目加快推进。
  市经信部门负责人表示,2024年,全市经信系统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频次抓运行调度、高标准抓产业培植、高质量抓企业培育、高要求抓项目建设,以新型工业化的乘势突破,助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