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发展不负春 ——随州精准统筹防疫和生产
发布日期:2022-04-14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审核:经信局 字号:[ ]

图为齐星集团总装车间

4月11日,齐星集团总装车间完成消杀,工人们戴着口罩,有序地完成着一台驾驶室的组装。
  “班组人员除封闭区外已全部到位,产能达到90台/天,恢复到正常水平。”车间主任陈洋猛介绍。
  春忙时节,狡猾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来袭。3月31日,曾都区在对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截至4月11日,累计发现45例无症状感染者(含2例外省输入)。
  我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一手抓精准防控,一手推动生产发展,迅速实现了社会面动态清零,也实现了企业生产、项目建设等不断档。
  精准防控,“静”中有“动”
  “我们一天没停,每天处理药材30吨,其中近8成是与抗疫有关的药品。7天时间,已发出2000多件货物。”健民叶开泰公司总经理李丽娟说。
  疫情突至,为尽快切断传播链条,我市按下“慢行键”,让社会面“静”下来。
  走在抓抗疫与保生产的平衡木上,我市用“面上静、圈内动”的策略,打通闭环里的“微循环”。
  4月1日,我市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筛选出青岛啤酒、健民叶开泰、楚天药业、香思里食品等17家“停不得”企业,开出“社会严控+企业自控”的“良方”。
  健民叶开泰在政府指导下,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实施了封闭式管理。李丽娟介绍,公司租用了4家酒店,专门安排近200名员工居住,所有员工实行生活工作“两点一线”。
  同时,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服务组深入企业,帮助企业提升防控能力,整改存在的薄弱环节,筑牢“防火墙”。
  封闭管理期间,齐星集团600多名员工吃住在厂区,每天进行健康监测,属地按照统一安排进行核酸检测,保证了厂区的安全。
  “我们一方面开展设备维护和技术改造,一方面加大新产品的研发,蓄力产能恢复。目前已恢复90%以上。”齐星集团总经理江正平说。
  防疫不松懈,项目建设不停步。
  犇星新能源材料产业园项目,是我市推动新能源产业的重要项目。自2月4日开工以来,进展迅速,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一期16个单体建筑全面动工。
  疫情期间,该项目的40多名建设者实行封闭式管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厂房建设,完成了厂房及仓库6000多平方米的建设。
  国能长源随州电厂项目部则对施工人员采取工地和宿舍“两点一线”式管理,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定期进行核酸检测。项目正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正是靠着这种‘饱和式’防疫的举措,随州电厂项目在疫情防控和加速建设之间找到了平衡。”国能长源随州发电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李晖说。
  用心服务,破解发展难题
  因疫情影响,企业、项目普遍存在交通运输不便,企业部分员工无法正常到岗等问题。
  为此,我市组织专班深入企业项目一线,通过实施“一企一策”“一链一策”,加强物流环节消杀,让重要原料供得上、关键产品出得去,形成产业链、供应链协同运转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
  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停不得”企业,一方面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一方面解决企业原材料、成品运输等问题,为企业办理通行证600余张。
  4月5日,企业服务组了解到楚天药业的一批成品需发往南宁,迅速组织人员上门服务。按照司机不下车、提供核酸证明的模式,成功将货物运抵南宁。
  据了解,我市在麻竹高速淅河匝口、随岳高速随州南匝口设立两个服务点,现场解决企业物流问题。已成功帮助东风车轮、犇星新材料、品源现代、新兴全力等20余家重点企业400余辆货运车辆通关。据不完全统计,已为工业企业减少经济损失约8亿元。
  我市不仅抓紧自身防疫,还积极服务全国抗疫。
  作为中国专用汽车之都,随州救护车年产能8000台、核酸采集车3000台。
  “你好,这里是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我们在贵市程力公司紧急订购了8台负压救护车,恳请协调企业加快生产,务必今天交付,十万火急!”4月6日凌晨,市经信局接到函电。
  紧急时刻,方显专汽之都的担当。
  企业服务组连夜与程力公司沟通,共同梳理生产所需人员、物资、运输等需求。
  工人到不了岗,市经信局派专车接;软包物料进不来,协商物流运输。
  经过8个小时的奋战,8辆车全部完工。当日晚10时,车辆提前交付给相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
  本轮疫情来势汹汹,防疫车辆生产企业订单饱满。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以“遍访企业解难题”为抓手,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瓶颈”障碍,坚定稳投资的信心。
  有序恢复,开启“春忙模式”
  随着本轮疫情整体趋势向好,4月8日12:00,我市主城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企业生产、项目建设也加速恢复往日活力。
  位于曾都经济开发区的新兴全力,车间内机器轰鸣,各条生产线忙碌有序。
  公司总经理凌骏春介绍,按照全市疫情防控要求,公司完成重点部位消杀72次,开展了三轮核酸检测,为企业“满血”恢复打下了坚定基础。
  一季度,该公司实现产量1.87万吨,产值1.49亿元。“虽受疫情影响,但在全市精准防控下,我们对完成全年的11万吨产量充满信心。”凌骏春说。
  据了解,我市提前谋划企业、项目的恢复生产建设,按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防控方案制定到位、企业职工排查到位、防控物资准备到位、安全生产确认到位、闭环机制落实到位的原则,简化申请手续和办事环节,引导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稳定生产经营,尽快把产能和产量补上。
  全市金融、人社、交通、市场监管、海关、税务等部门,也纷纷靠前服务,采取网上办、云服务等形式,推动政策落地,助力疫情防控和工业生产“两不误”。
  湖北利康集团是我省重点抗疫生产企业。4月9日,随州农业银行开通绿色通道,为企业投放线下续捷e贷7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关键时刻,我市积极为企业解难,给我们加快发展注入了信心和力量。”公司董事长程健说。
  在一系列措施、政策保障下,我市企业生产经营恢复速度喜人。截至4月12日,随县、广水、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区的企业全部恢复生产运营,曾都区也恢复至95%以上。
  重点项目开启“春忙模式”,全市在建重点项目161个。4月中旬,一批总投资186亿元的项目将集中开工。
  疫情之下,我市企业机器依旧轰鸣,项目建设依旧如火如荼,坚定不移地奋战全年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