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精度为头发丝的1\6 ——看湖北毅兴智能如何实现“华丽蜕变”
发布日期:2022-04-25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审核:经信局 字号:[ ]

近日,湖北毅兴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完成扫码测温消杀的员工依次进入智能生产车间。按下设备启动键后,只见机械臂来回运转、上下翻飞,熟练地执行各项操作指令。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人员防护的同时,我们抢抓生产进度不松劲。”毅兴智能公司董事长聂仁豪说。从1家公司到坐拥5家全资子公司,从几十人到1500余名员工,从精密金属部件加工到产品涵盖通讯、军工、航空航天众多领域。如今的毅兴智能,是中航光电、华中光电、凡谷电子、三江航天等知名企业长期合作伙伴,为中兴通讯、京信通信等国内知名设备商提供从产品设计到生产的全流程服务。
  如何实现“华丽蜕变”?“技术创新是关键。”聂仁豪说。毅兴智能前身是深圳万达安公司,主营精密金属部件加工。当时,公司处于机械制作产业链下游,先进设备全靠采购。
  “很多时候,我们拿着钱找上门,说尽好话,都不一定能买到产品。”聂仁豪回忆。当时市场上的加工设备被日本等地垄断,一台设备动辄数万元,甚至上十万元,他萌生出自己做机床的想法。
  于是,公司从铆钉组合机起步,尝试自主研发。制图、选材买材、联系加工,仅用4个多月时间就顺利完成首台机器制作。机器成功投产后,公司又连续制作了6台,开始批量接单生产。
  2011年,广水市大力推进“回归工程”,聂仁豪被家乡政府务实的工作作风打动,决定回乡创业。随后,从低端螺丝机设计生产,到高端数控车床研发,毅兴智能一路披荆斩棘,发展壮大。
  公司用制度规范行为,建立起机床设计规范流程,包含了市场调查、项目策划、理论计算等完整的研发步骤。聘请国内机床厂优秀设计师进行技术指导,参与机床设计、生产、品控等,同时邀请供应商进厂讲解数控系统知识,解决系统在公司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公司每年都会派研发部成员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参加国际机床展,学习了解同行最新机床产品。
  一路摸爬滚打,在“请进来”与“走出去”的过程中,公司培养了一大批机床加工、装配、检验、调试的基层技术员,逐渐有了稳定的技术储备。
  聂仁豪说:“这台BS205数控走心机,加工材料最小可做到3毫米,加工尺寸稳定性可控制在0.01毫米以内,约为一根头发丝直径的六分之一。”他介绍,数控刀塔式车床、卧式加工中心等世界一流精密机床产品,都能在毅兴智能的车间里自主研发、创新生产,成功突破了高端数控机床领域的“卡脖子”难题,做出了国产好机床,公司的客户群体也扩展到全国20多个省市。
  如今,毅兴智能已获得发明专利、外观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0余项,被认定为全省首批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企业。去年4月,公司成功入选2021年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