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专汽产业的“变”与“不变”
发布日期:2022-04-26 信息来源:长江云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审核:经信局 字号:[ ]

日前,随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优化专汽产业市场环境、规范专汽产业生产经营、促进专汽产业高质量发展等相关工作情况。

专汽产业是随州市第一大支柱产业,在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此次发布会也透露出诸多“变”与不变的亮点内容。

据记者观察,近年来随州专汽产业最显著的变化,莫过于创新赋能催化出一大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行业“隐形冠军”,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成为许多企业的竞争导向和制胜法宝。

随州是“中国专用汽车之都”,经过5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全国专用汽车品种最齐全、特色最鲜明、资源最富集、区域集中度最高的地区,全国每销售十辆专汽就有一辆是“随州造”。2021年,在全国汽车行业整体低迷的背景下,专汽产业逆势上扬,产值突破500亿元、产量超过16万台,双双增长20%以上。

在高速发展的同时,科技创新为企业赋能。近年来,随州专汽产业涌现出了一批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的领军企业,江南专汽、润力专汽等20多家企业获评国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绿化洒水车、加油车、消防车等12种车型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50%。齐星集团制定的两项“国标”填补国内空白,程力集团研发的航天员医监医保车、江南专汽的应急通讯指挥车、许继三铃的电力运维车等产品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创新求变是永恒的,不变的则是初心。

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方面,随州市陆续出台了许多硬核措施,随着市场变化,措施办法在不断完善更新,但培育、发展和扶持促进的内在要求不变,这正是随州专汽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最大的确定性。

2020年,随州市出台了《关于推动专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并设立10亿元专汽产业基金,奖优罚劣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原先设立湖北省专汽产业研究院的基础上,又新设立湖北省应急产业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在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应急产业(专用车)示范基地基础上,2021年,随州市被列入国家移动应急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地区,专汽产业和应急产业双轮驱动、齐头并进,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加装了新的引擎。

此次发布会上,随州市进一步明确,坚定不移奖优罚劣,树立鲜明导向,设立10亿元“随州产业基金”,对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专汽企业在要素保障上给予政策支持。还将坚定不移完善制度,出台《随州市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推进专汽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为专汽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随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构建“2236”产业集群,壮大优势产业,建设神形兼备的专汽之都。努力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全力推动专汽产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千亿元产值目标。

为了达成千亿产值的目标,打造有特色、更有成色的高质量专汽产业,就必须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

此次发布会上,随州市各相关部门还就继续加强监管监督、强化行业自律提出了具体的工作措施。经信、公安、市场监管、商务、交通运输、税务、汽车行业协会等多家部门和机构组成工作专班,对专用车生产、销售、检验、登记、维修、运输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加强行业自律,督促企业落实行规行约。设立举报电话3590900,征集专汽行业违法违规线索,回应社会关切。依法重点整治产品质量不达标、合格证管理不到位、虚假宣传欺骗用户等问题。加强上牌上路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及时认真受理消费者投诉,切实维护专汽行业声誉。加强行业自律,约束恶性竞争,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