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如何助力专汽之都建设 ——随州首座加氢站探访
发布日期:2022-11-01 信息来源: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审核:经信局 字号:[ ]

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加氢站

新楚风公司研发的44..55吨氢燃料厢式物流车

加氢设备


近日,走进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只见一座占地300平方米的小型加氢站矗立在公司试车场旁。加氢站内干净整洁,加氢设备被保养得锃亮,各种规章制度及加气操作流程整齐悬挂在围栏上。

“在人们印象中,氢气是易燃易爆气体,非常危险。其实不然,氢气密度很小,一旦发生泄露将快速挥发,危险系数比天然气还要低。”公司营销管理部部长宋熊介绍。

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具有商用整车生产资质,产品以新能源汽车底盘及整车、专用车为主,涵盖微型、轻型、中型、重型四类商用车全系列,涉及新能源汽车系列和客车系列200多个品种,在全国建有销售网络及服务体系。

2022年2月,新楚风公司引入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广东省广物集团、北京华夏顺泽投资集团进行战略重组,积极响应国家氢能发展规划,制定氢能源发展计划,布局氢燃料电池整车的制造。

今年6月,公司4.5吨氢燃料厢式物流车研发成功,7月完成国家强制检测实验,目前正在做耐久性实验,预计年底将投向市场。

首战成功,但是加氢的问题一直摆在公司面前。

“车辆测试需要用到很多氢燃料,以前加氢只能到襄阳加,或者联系加氢车到公司加氢,既增加了成本,又降低了效率。”宋熊介绍,“5月份公司便开始筹备加氢站建设,经过3个月进展建设,8月底,加氢站顺利完工并通过验收。”

新能源商用汽车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相较于燃油汽车,氢能源汽车具有转化效率高、无污染、零排放、氢燃料加注时间短、长续航等优势。目前,氢能发动机、氢气制取和运输等产业链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氢能汽车使用费用低的优势还暂时显现不出来,但是随着产业链的完善,氢气很快将降到35元每升以下,届时,氢能车的优势将全面超越燃油车,特别是12吨以上的车辆,氢气瓶布局空间充裕,吨位越大越有优势。

“我们的加氢站不但供公司内部使用,也对外供应,为专用汽车之都建设献一份力。”宋熊表示,“随州是中国专用汽车之都,我们要共同守护这块‘金字招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