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专汽产业再添国家级“金字招牌” “武襄十随”汽车集群荣获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称号
发布日期:2022-11-10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审核:经信局 字号:[ ]

近日,“武襄十随”汽车集群在工信部开展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先进制造业集群。随州专汽产业再添一个重量级“金字招牌”,专汽领域国家级“金字招牌”已达11个。

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是由工信部组织开展的国内最高规格的产业集群竞赛,代表我国制造业集群的最高水准。目前全国45个产业集群集聚了百余家单项冠军企业、上千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半数以上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主导产业产值超过10万亿元,成为引领带动区域产业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的优质载体。

汽车是湖北的第一大支柱产业,形成了以武汉为龙头,包括随州、襄阳、十堰在内,纵贯千里的汽车走廊。2021年湖北省汽车产量达210万辆,汽车产业营业收入6942亿元,均占全国份额的8%,排名全国第四。随州充分发挥专用车研发制造的产业特色和区域优势,成为湖北省发展全国唯一集“重、中、轻、客、专、特”全系列汽车产品体系的关键一环,助力全省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走廊和全国汽车产能基地。今年1-9月,在全国专汽市场下降38.7%的背景下,随州专汽产业承压前行、稳中见韧,实现产值393.4亿元,生产专用车11.4万辆,占全国市场份额进一步上升,达到七分之一。

下一步,随州专汽产业将在新能源、智能网联、关键零部件配套等领域,进一步增强区域间协作力度,争当新型工业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打造优势互补、高度融合的集群增长极,为“武襄十随”汽车集群产值跨越万亿台阶、建设世界一流的汽车产业大走廊贡献随州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