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全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2-06 信息来源: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审核:经信局 字号:[ ]


 2月3日,我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钱远坤、市长克克对全市经信工作的批示要求,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涛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曾都区科经局、广水市科经局主要负责同志,程力专汽、健民叶开泰、三峰透平、裕国菇业等企业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经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主动担当、加压奋进,为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作出了重要贡献。工业运行凸显高质量。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位居全省第9位。特色产业展现强韧性。专汽产业在全国、全省同行业下滑超三成的背景下,实现产值603亿元,逆势增长7%。对上争资立项创新高。全市完成工业投资312.5亿元,同比增长13.4%,新上总投资过50亿元重大工业项目5个。全年为企业争取各类奖补资金3.2亿元,同比增长23%。企业培育实现大突破。全年新增规上企业69家,扭转近年来进不抵退局面。百亿元企业实现零的突破。企业服务体现新担当。疫情期间为企业开出物流保畅通、资金保融通、能源保疏通三张“白名单”,保障重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获得一致好评。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全市经信系统要不辱使命,奋力实现新增规上企业55家以上,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以上,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工业投资增长12%以上目标任务。一是紧盯工业强市,扩大“四个规模”。要扩大产业规模,加快专汽产业藕合裂变,推动农产品加工业提档升级,促进新能产业链式发展。要扩大产出规模,密切跟踪服务重大增长点,梯次培育规上企业,大力实施强县工程,力争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要扩大投资规模,在招商引资中建功立业,在项目建设中铺路架桥,在园区建设中建言献策,以响鼓重锤促工业投资“遍地开花”。要扩大优质企业群体规模,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制造业单项冠军、上市企业,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二是聚焦动能转换,加速三个转型。要加大研发投入,加快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应用。要推动智改数转,推进数字新基建和产业数字化。要突出绿色安全,加快工业绿色转型、推进资源循环利用、促进重点行业节能、狠抓行业安全生产。三是强化精准调度,致力“三个争先”。要建立三级联动调度、上呈下反通报、分片联系督办、困难问题协调“四大机制”,实现开局争先。要在调研献策、政策落实、区域稳增长上打头阵、扛大旗、当示范,实现贡献争先。要擦亮企业“五个一”包保服务、“我当企业店小二,遍访百企解难题”、“双联双重”三个特色品牌,配套实施“产销对接”、“资金融通”、“人才强企”、“干部驻企”、“企业减负”五大工程,实现服务争先。

会议要求,经信干部要忠诚履职、实心实政,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一是要浸润思想“源头”,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敏锐的政治鉴别力。擦亮立场坚定的初心本色,永葆一心向党的忠诚底色,锤炼一往无前的斗争成色。二是要培塑成长“沃土”,永葆进取之心,增强坚定的自我革新力。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释放担当作为的正能量,打响经信干部干事创业“品牌”。三是要构建先锋“磁场”,厚植为民情怀,凝聚强大的组织号召力。要坚持心中有民、行动为民的发展思想,保持知重而担、知责而行的良好作风,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敬畏之心,切实肩负起组织所托、企业所盼、群众所愿,努力成为人民满意的经信干部。

局党组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各县市区科经局、随州高新区经发局、大洪山风景名胜区财政局班子成员、四家通信运营商及20家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