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洋塑胶——以产品“含新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发布日期:2023-03-07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审核:经信局 字号:[ ]

图为公司pvc管材车间

率先研发出e-psp钢塑压力复合管道智能连接系统、PPR抗冻管道供水系统、聚乙烯M型多筋增强结构壁管道市政排水系统……近年来,在激烈的竞争浪潮中,湖北大洋塑胶有限公司坚持创新赋能,以高“含新量”成就高品质新品,提升企业发展“含金量”,从业内脱颖而出。不久前,该企业获得我市第四届编钟质量奖提名奖。
  去年,经过全球海选、性能评估,大洋塑胶研发生产的e-PSP钢塑复合压力管道智能连接系统,成功铺进冬奥会的5个场馆。7种规格的10万多米管材,4.8万多个焊接点,施工工期180天,仅用114天完成,一次试压通过,零渗漏,组委会点赞,大洋塑胶“一战成名”。
  北京冬奥场馆建设万里挑一,大洋塑胶为何能中标?技术创新是关键。e-PSP钢塑复合压力管道智能连接系统拥有29项专利,采用智能高频电磁感应熔接技术,在国际上领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能在低温环境下高效熔接每个接点,比传统螺丝固定方式更省工、更环保、更安全。为了打造这款明星产品,大洋塑胶历时3年,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报废样品50多吨,最终解决了钢管需高温焊接、但塑料管道高温易熔化的矛盾难题,对钢管、塑料管各取所长、复合成管,完美实现了“刚柔相济”、“水火相融”。前不久,该项科研项目成果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湖北大洋塑胶有限公司始创于1993年,是专业研发生产塑料管材管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建筑和市政给排水、高效节水灌溉、环保污水管网等20多个领域。近30年来,大洋塑胶坚持科技创新,走出了以核心产品的绝对领先优势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的路子。
  搭建科研平台,紧盯科技前沿研发创新。该企业与武汉理工大学、国家塑料制品检测中心、武汉轻工大学等10多家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发了一系列全国知名、全球领先的科研成果。先后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e-PSP钢塑复合压力管道连接技术研发中心”等,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过亿元攻克关键技术,先后主导或参与多项行业标准制定,获得授权专利80余项,多项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国际空白,引领行业升级。
  致力推动成果转化。除研发的e-PSP钢塑复合压力管道智能连接系统,公司还率先开发出了PPR抗冻管道供水系统,研发的高强度、抗冲击、耐腐蚀、流速快聚乙烯缠绕管道市政排水系统和多重螺旋缠绕增强复合压力管道(e-RTP)供水系统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在高层建筑领域研发出的Vorplus超静音旋流排水系统实现了一管两用,环保节能。目前,公司拥有五大类、20多个系列、1.5万多个品种的产品,是华中地区品种最齐全的塑料管道生产专家。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科创赋能,大洋塑胶系列高“含新量”产品的开发面市,逐渐打响名头、打开市场。其中,e-PSP钢塑复合压力管道智能连接系统先后应用于国家档案馆、海口美兰机场、首都医科大附属医院、岳阳长江大保护等一批国家重点工程,成功入选国家《建筑给水排水设计手册》、《二次供水工程设计手册》、《医院建筑给水排水系统设计》。
  同时,在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公司率先建立了首席质量官制度,规范设计研发、原料采购、制造检测、销售服务等全流程质量管理体系,还建立了力学性能实验室、理化中心实验室、高温实验室以及完善无损检测室,加强合规管控,确保产品质量。大洋公司检测中心近期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委员会CNAS实验室认可。
  如今,大洋塑胶已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湖北省支柱性行业细分领域冠军”,“大洋”、“蓝洋”等连续多年被中国采购与招标网评选为塑料管道十大品牌。公司2022年逆势上扬,主要经济指标较去年同期均有增长。
  “制造城市血管、成就美好家园。大洋塑胶将致力做最具创新能力的管道专家,积极探索实现在细分领域更多的技术突破,以新技术打造新产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塑’造精致生活。”大洋塑胶总经理余祖彬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