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专汽成为首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示范区 发布日期:2016-09-27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审核:经信局 字号:[ ]

  9月19日传来好消息,随州专用汽车被工信部评为 “首批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示范区”,全国仅6个产业集群获此称号。
  2014年9月,我市专汽产业集群被工信部批准为全国首批22个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单位。此次被评“示范区”,标志着我市专汽产业品牌建设再次升级。
  我市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授予 “中国专用汽车之都”的称号后,专汽产业发展迅猛。目前我市生产的专汽品种达到5000多个,专汽零部件800多个品种1500多个规格,专汽产业集中度稳居全国之首,继续领跑全国。
  为了更好地提升专汽品牌影响力,我市邀请专家编制专汽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承办或参加中国专汽论坛,引导企业开展品牌创建,江南、厦工楚胜等企业获得全国品牌示范企业称号。如今,专汽产业拥有26家高新技术企业,21个省、市级技术中心,7个中国驰名商标,19个湖北省著名商标,9个湖北省名牌产品,品牌力量凸显。
  同时,我市瞄准“专、精、特、轻、新”,以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化专用车为重点,推进差异化发展。恒天汽车、程力、东风随专等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齐星集团、金龙公司等企业发展应急产业。多功能抑尘车、聚尘王清扫车、沙漠制水车、太阳能野外作业车、新能源环卫车等30多种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2014年以来,我市以危货车质量建设为突破口,摸索出从研发、检验到上路上牌一套制度措施,坚决杜绝无证生产危货车,决不允许一台不合格产品出厂上路。通过规范整顿,关停了10家违规挂靠生产企业,对2家资质企业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开展专汽产品监督检查,共抽查148批次,处理不合格9批次,抽查专汽产品3C认证21批次,处理不合格5批次;查处一处非法拼装汽车底盘的窝点,依照相关规定已移交公安机关办理;配合工商部门受理某企业关于侵权投诉,处理虚假网站20家,净化了市场环境。
  1至8月,全市专汽产值206.8亿元,同比增长15.2%。其增长点在于投资拉动工程车回暖,企业不断研发新产品,抢占了市场的先机。比如程力集团研发的水陆两栖应急抢险救援车、火箭弹运输车等,受到市场青睐。
  市经信委主任布厚伟介绍,随州专汽产业集群能从22个试点中突围,实属不易。当前,我市专汽产业突出做大底盘、做强专用车、做精零部件、做优风机、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力争到2018年,全市汽车机械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产值年均增长3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