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智崛起“小巨人” ——湖北晶星的创新研发路
发布日期:2022-04-21 16:58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审核: 经信局 字号:[ ]

4月初,由湖北晶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的集成电路配套电子气体四乙氧基硅烷产业化项目获批立项,将在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完成项目,推动高纯半导体原材料电子气体的国产化替代。

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项目,多涉及国内“卡脖子”技术难题。项目获批,对湖北晶星而言,是对前期发展的高度认可,更是未来强化研发的新挑战。
  从2014年进军电子特气行业以来,湖北晶星深入推进与知名高等院校、行业顶尖企业的科研合作,走出了一条聚智聚力持续推进产品研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深化校企合作——瞄准中高端市场走实研发路
  今年春,湖北晶星与武汉大学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再添来自高等院校的智库力量。
  瞄准市场,湖北晶星于2014年停产多晶硅,转而对生产多晶硅的原料四氯化硅、三氯氢硅进行深度提纯,转型进军电子特气行业。
  电子特气的应用贯穿电子元器件生产的多个环节,是电子工业生产的关键性原材料,对气体的纯度、配比精度等有严格的技术要求。“电子特气品种多、专用性强、技术门槛高、附加值高,市场竞争激烈,对企业研发和工程技术人员的技术研发能力要求极高。”湖北晶星特气事业部负责人丰雷介绍,“起步时公司就瞄准了中高端市场,开展深度的校企合作坚定研发之路。”
  2014年以来,湖北晶星与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开展深度紧密的校企合作,借力高校的科研力量助力企业产品研发、工艺改造等。
  今年3月30日,2吨高纯电子工业用四氯化硅从湖北晶星运往国内知名光纤企业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晶星2015年成功研发出高纯电子工业用四氯化硅,近年来持续为长飞光纤稳定供货。
  截至目前,湖北晶星成功提纯研发出电子信息行业用三氯氢硅、四乙氧基硅烷、六氯乙硅烷和二氯二氢硅,为中芯国际、华星光电、长飞光纤、昆山国显等10余家知名业内企业持续稳定批量供货,去年实现电子信息行业销售额约2000万元。
  联动业内企业——国内唯一可稳定供货集成电路用四乙氧基硅烷
  在今年湖北省的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申报中,全省79个项目获批,湖北晶星关于四乙氧基硅烷的项目为全市3个获批项目之一。
  自2017年开始,湖北晶星战略联动业内龙头企业,与知名的半导体原材料生产企业合作,加强技术交流学习,同时借力高校科研资源,于2018年成功提纯出集成电路用四乙氧基硅烷,并通过中芯国际、长江存储、华星光电等企业验证。湖北晶星的自主研发路取得里程碑式的进展。
  2020年,湖北晶星这一实现国产化替代的重要半导体原材料产品正式走向市场,成为国内唯一可生产并稳定供货集成电路用四乙氧基硅烷的企业,市场占有率居全国首位。
  四乙氧基硅烷主要用于集成电路中制备外延材料,是微电子高端化学品,也是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和新兴半导体产业中重要的前驱体材料,其生产工艺难度较大,当前国内能够实现规模化生产的企业极少。因这一拳头产品,湖北晶星先后获批湖北省隐形冠军企业、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这一产品的研发生产,对于提高我国在半导体芯片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对促进我省半导体产业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湖北晶星生产的高纯集成电路用四乙氧基硅烷,为全国10多家电子信息工业企业稳定供货,当前每月销量达10吨,产品销往北京、天津、上海、沈阳等国内多省市,产品品质受到下游企业一致好评。
  搬迁扩能持续研发——为“中国芯”崛起贡献随州力量
  4月12日,在湖北晶星实验室内,技术人员正在进行产品性能检测。该实验室2010年新建、2018年升级改造,两次实验室设备采购投入近4000万元。
  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快,生产电子工业材料的上游企业研发压力与日俱增。“除聚集外面的力量,公司也着力培养自己的技术研发团队。”湖北晶星质量总监张国光介绍,“根据研发需求,公司去年投入300多万元新建一座实验室,已预算600多万元购买相关实验设备。”
  目前,湖北晶星拥有电子晶硅气体材料湖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研发平台,先后取得各项专利29项。公司主导起草编制的《电子工业用二氯硅烷》《电子工业用四氯化硅》两项国家标准,填补了我国这两类电子工业用气体的标准空白。
  在随州高新区化工园区,湖北晶星占地500亩的化工园项目场平施工正全力推进。公司规划投资3亿元,新建年产5000吨医药中间体项目,并扩能四乙氧基硅烷、六氯乙硅烷等项目。系列搬迁扩能项目正在进行相关厂房设计、工艺设计,预计年内完成厂房建设、设备安装,明年开年投产。
  以市场为导向持续推进产品研发,湖北晶星致力开发国内没有的、世界少有的、客户满意的产品。“集成电路芯片领域的国产化替代是必然趋势。公司响应号召,着力研发更多集成电路配套气体材料,为‘中国芯’崛起、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随州力量。”张国光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