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经信局当好金牌“店小二”做好助企纾困“精品菜”
发布日期:2022-06-24 09:55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审核: 经信局 字号:[ ]

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随州市经信局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开展助企纾困特色活动,变“政府端菜”为“企业点菜”,变“服务对象”为“亲朋好友”,全心全意帮助企业谋发展、解难题。1-5月份,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60.5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5月当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高于全省3.3个百分点,为全省13个地市州中唯一实现环比正增长的市州。

精心定制特色活动“菜单”,深入企业“听心声”。随州市经信局立足企业所想所思所盼,创新服务方式、开展入企调研、明确问题清单,切实当好工业企业的“娘家人”。一是创新服务模式。紧扣企业服务需求,明确党组班子成员“一月一服务”、科室负责人经常性走访、科室干部常态化入企服务的实践活动模式,以扎实有效的服务增强企业的认同感、获得感。二是深入企业调研。分区域成立四个调研服务组,明确调研课题和调研方向,推动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全员入企调研,深入一线摸排企业生产经营、产能利用、市场订单等情况,准确把握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三是分类拟定清单。全方位收集整理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将70多个问题梳理归整成10个问题,初步形成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针对企业提出的整修道路等个性化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做到立即解决;针对企业提出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产业集群发展、政策资金兑现等共性问题,积极协调打通堵点痛点,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三亿”企业(入库税收过亿元企业、净增产值过亿元重大增长点、投资过亿元项目)存在的问题,报请市委、市政府召开“一企一策”现场办公会,为企业排忧解难。

用心打造特色服务“菜系”,帮助企业“解难题”。根据前期入企调研情况,随州市经信局聚焦四项重点工作,采取八大助企纾困服务,落实企业帮扶十大举措,精准施策“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一是紧盯四项重点工作发力。紧盯50家重点调度企业、41个重大增长点,全力服务重点企业。聚焦市定33家危困工业企业,全力盘活危困企业。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全力落实惠企政策。抢抓省“技改提能、制造焕新”三年行动政策机遇,全力推动技改创新。二是抓好八大助企纾困服务。认真梳理、系统归类,提炼出企业八大类共性需求,在全市经信系统开展政策惠企服务、供应链护航服务、金融助企服务、汽车产销服务、数字赋能服务、科技技改服务、“小巨人”培育服务、中小企业清欠服务,为企业提供金融信贷支持、“科技副总”、工业技改等特色服务,真心实意为企业纾困解难。三是落实企业帮扶十大举措。通过建立市县镇三级联动机制、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组织要素保障供应、统筹推进稳链保畅、加快推进成长工程、处置盘活危困企业、扩大工业有效投资,促进政策落地惠企、组织助企专项活动、大力实施“一企一策”等举措,帮助工业企业逆境突围。

真心烹制特色纾困“菜品”,服务企业“见实效”。随州市经信局将抓落实摆在突出位置,以真心真情的服务、实实在在的服务成效,解决企业所忧所盼,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是区域发展有新突破。通过市县镇经信部门三级联动,主动入企服务,定期分析研判工业经济运行情况,1-5月份,随县、广水市、曾都区、随州高新区四大区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部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二是政策入企有新举措。组织4场惠企政策进县市区宣讲活动,发放《随州市惠企政策指南汇编》近1000册,惠企政策知晓度进一步提高。专汽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制造业优质企业等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三是稳链保畅有新方法。建立和完善工业企业金融支持“白名单”(84家)、物流保畅通“白名单”(100家)、能源保供“白名单”(29家),加快缓解要素瓶颈制约。四是项目建设有新进展。犇星新能源、天一智能二期、金龙新材料扩能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竣工投产。16家企业获批第一批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两千余万元;推荐21个项目申报第二批省级高质量发展专项。推荐泰晶科技、毅兴智能、晶星公司申报国家2021年产业基础再造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五是市场主体培育有新路径。工业“底盘”不断壮大,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7家。推荐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0家、国家级1家,帮助22家企业成功申报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快危困企业处置盘活,恒天新楚风、中兆汽车等一批企业涅槃重生。六是缓解融资难题有新特色。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白名单”制度,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制造业优质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截至5月底,全市银行机构共为各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授信超60亿元,贷款余额突破3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