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细分领域 推动转型升级 隐形冠军企业引领随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10 10:39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审核: 经信局 字号:[ ]

近日从市经信部门获悉,1—9月,全市50家隐形冠军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10亿元,同比增长13.6%,高于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平均增幅4.7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22.3%。

隐形冠军不仅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更是随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脊梁。自2017年省级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培育工程实施以来,我市已累计培育省级隐形冠军企业50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7.08%,其中汽车机械产业隐形冠军企业22家,农产品加工产业隐形冠军企业7家。全市41个过亿元重大增长点中有28家是隐形冠军,占比达到68.3%。无论是经济规模,还是发展质量,隐形冠军企业已经成为随州工业经济发展重要的“压舱石”,体现了随州制造在行业细分领域的竞争力和创造力。

技改提能是自身潜力的再挖掘,是最现实的生产力。隐形冠军企业把持续不断技改创新作为引领市场的法宝。总投资15亿元的程力专汽新工厂全部投产,连续两年成为全省过10亿元重大增长点之一,今年1-9月实现产值76.5亿元,同比净增7亿元,全年有望冲刺100亿元。利康新材料积极参与防疫保供,新上中硼硅药用玻璃瓶、疫苗用丁基橡胶塞、瓶塞生产线,今年1-9月产值同比增长2.7倍。现代农业新上阿魏酸、谷维素项目,今年新增产值近5亿元,连续三年成为我市过亿元重大增长点,前三季度实现产值19.5亿元,同比增长39.5%。

专注主业是隐形冠军企业成功的关键,它们在坚守主业的同时,横向扩产能、纵向铸精品,做到精益求精无止境。金龙新材料深耕“一块布”,致力打通上下游,形成内循环,解决上游原材料、下游终端两端在外的局面,成为全国篷布行业标准起草者、行业发展引领者。大洋塑胶深耕塑料管道管材,自主研发钢塑复合压力管道,填补国内空白,并参与北京冬奥场馆建设,中标恒大全国管道招标。

市场风云变幻,商机无处不在,一批隐形冠军企业凭借行业市场占有率高、技术领先等优势,通过升级产品、拓展市场保持高位增长。品源现代农业在香菇酱基础上新开发鲜椒酱,目前日销40万罐,年新增产值近4亿元。裕国股份获海关AEO高级认证,出口更加便捷高效,呈现恢复性大幅增长。程力集团等企业抢抓防疫抗疫热点,救护车产销两旺,今年全市生产救护车4000余台,同比倍增。重汽华威抢抓中俄合作机遇,8月和9月斩获俄罗斯专用车订单900台。楚胜汽车大力开拓国外市场,1—9月累计出口专汽3000余台,是去年同期的2倍。威尔特芬专注房车研发和生产,新开发的移动核酸检测车和方舱实验室成为爆款产品,单台售价480万元,订单排至年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