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经信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24 00:00 信息来源:随州市经信委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审核: 经信局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工作概述

  市经信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健全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出台了《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成立了随州市经信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突出重点公开内容的工作原则,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一体化管理,保障了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设立政策法规科负责工业和信息化的宣传、新闻发布与理论研究工作。 截止2015年底,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委领导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由分管机关的领导具体负责,并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由曹波、雷鸣、钱亨三人组成,工作小组曹波牵头,三名同志均为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具备大学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确保网站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形成网站管理和维护的长效机制。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内容方面,2015年度市经信委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3条。其中,通过本单位的网站发布信息128条,通过“两办”发布信息80条,通过《经济和信息化》发布信息11 条,通过电台、电视台、省级及国家级网站发布信息 164条。此外,举办啤酒节新闻发布会1次,接通热线电话(投诉等)5次,政策解读2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市经信委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

  四、依申请公开审批办理情况

  截止12月30日,共受理各类办件 8 件(其中:民爆生产许可证年检1件;电力系统超计划用电限电序位表和事故紧急限电序位表的审核批准1件;融资性担保机构变更初审6件。)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市经信委未收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案件。

   六、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2015年,市经信委没有收取这方面的费用。

  七、网站运行及管理基本情况

    今年年初,我委对机关原网站进行了改版更新,改版后的网站于2015年2月9日投入使用。与旧版网站相比,新版网站主要有以下特点:功能更丰富细致,新增“经信要闻”和“车都建设”、“政务信息公开”、“两化融合”和“科技要闻”、“企业风采”专栏栏目,突出“中央人民政府、湖北省人民政府、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随州市政府和湖北省经信委”五个部门的链接,增加了“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文域名和“政务单位”防伪标识。由工作专班同志继续负责网站的日常更新、维护和管理,委机关为每名专班人员更新配备了高配置电脑,在人力、物力、财力方便给予了大力支持。同时,委网站工作专班建立健全了责任分工、对接联系、定期通报、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每名专班人员负责联系对接科室,负责信息的收集、汇总、整理和发布,并分年度定期通报网站更新维护和各科室信息上网发布情况,通报结果作为年底科室和个人考核的重要内容。领导的重视、健全的机制、明确的分工等为网站安全有效运行提供了可靠保障。

  八、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2016年,市经信委将按照市政府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对《条例》、《通知》和《办法》的学习。

     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通过学习,进一步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做到该公开的及时公开、正确公开。

  (二)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

  用好市经信委门户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和其他相关会议、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政府信息公开手段,拓宽渠道,按照及时便民、实时高效的原则公开信息。

  (三)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根据《条例》、《通知》和《办法》的要求,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提高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〇一六年二月二十二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