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流感病毒与新冠病毒的双重威胁,我们该怎么办 发布日期:2022-02-10 09:00 信息来源: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审核: 经信局 字号:[ ]

流感虽然是个常见病,但它的危害不可小觑。流感病毒“可能导致严重疾病,如肺炎、各种呼吸道感染、心肌炎甚至死亡”。对于一些年老、年幼、体弱或有慢性病的患者,往往承受不了流感病毒的打击,产生一些严重并发症而夺去生命。 
  那么如果新冠肺炎和流感叠加感染呢?那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你不知道究竟是新冠还是流感。流感和新冠病毒感染的症状很相似,病毒攻击的目前都是上呼吸道,同时感染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对病情发展不利,治疗难度会更大。
  如何预防新冠肺炎和流感叠加感染?随州市疾控中心提醒: 
  1、尽快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目前,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和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医务人员、托幼机构幼儿、在校大中小学生、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是流感高风险人群,建议这些人群积极主动接种流感疫苗,对于6个月以下的孩子,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那么家长及孩子的看护人员尽量要接种,这样可以对孩子产生间接保护。流感疫苗对流感发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但保护期仅一年,所以必须每年接种一次。 
  2、做好个人日常防护。在日常生活中,市民应保持良好的呼吸道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用流动水洗手,并用干净的毛巾擦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保持环境清洁和室内通风;减少人群聚集,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非必要不要外出,外出要戴口罩;均衡饮食,适量运动,提高免疫力。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后,应尽早就医或居家隔离观察,去医院就诊时,要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防止交叉感染。 
  3、每年秋冬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加上新冠肺炎“凑热闹”,让市民比往年更多了几分担忧。值得注意的是,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和新冠肺炎从临床表现上很难鉴别,需要依靠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判断。市民如出现发热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切勿自行购药治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