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2-03-25 11:43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审核: 经信局 字号:[ ]

广大市民朋友:
  2022年清明节即将来临。在这个缅怀先烈、祭奠先辈、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为树立文明祭祀新风、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提升随州文明形象,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目标,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错峰出行,安全祭扫。清明期间,正值人流和车流高峰,交通拥堵,要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出行。强化个人防护,戴好口罩,配合体温测量,保持安全距离,在公墓祭扫时听从工作人员安排,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二、保护环境,绿色祭扫。提倡采取敬献鲜花、绿化植树、踏青遥祭、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绿色低碳祭扫方式,提升传统节日的文明内涵。落实森林防灭火规定,不在山头、林地、草地、景区、公墓内焚烧祭物、燃放烟花爆竹,不在城区、街道、广场、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抛撒祭品。
  三、厚养礼葬,节俭治丧。疫情让我们每个人更加感悟到了生命的可贵。百善孝为先,老人在世时,要多尽孝道,多关心照护,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要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摈弃盲目攀比、大操大办、大兴土木、铺张浪费、占地毁绿建墓立碑等丧葬陋习,抵制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活动,节俭治丧,生态安葬。
  四、党员带头,示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做文明安全祭扫的倡导者、践行者,以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身边群众,改变传统祭扫方式,带头播撒新时代文明新风。
  祭扫是一种形式,文明是一种风尚。市民朋友们,文明祭扫,告别陋习,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让我们携手起来,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以实际行动为建设文明随州贡献力量!

随州市委文明办    

随州市民政局     

2022年3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