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人,清明将至,这份文明祭扫倡议请查收! 发布日期:2023-03-24 17:19 信息来源:随州市委文明办、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审核: 经信局 字号:[ ]

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2023年的清明节已经临近,这是我们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重要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特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1、避免聚集 错峰祭扫

清明祭扫期间,出行的人员和车辆较为集中。外出祭扫要密切关注天气和交通状况,控制祭扫人数,缩短停留时间,倡导错峰祭扫、文明行车,尽量避开祭扫高峰期。


2、低碳环保 文明祭扫

倡导采用鲜花祭扫、书写寄语、家庭追思、种植纪念树等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表达对已故亲人的缅怀。要将祭扫与弘扬优良家风相结合,更加注重节日文化内涵,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向精神传承转移。

3、严防事故 安全祭扫

自觉遵守森林防灭火、禁鞭和禁孔明灯等规定,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墓区,发现火灾隐患主动排除,发现火情立即报警。严防因祭扫引发火灾等各类安全事故。

4、移风易俗 弘扬新风

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礼葬的丧葬理念。老人健在时多陪伴、多尽孝道,老人亡故后避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提倡火化后进公益性公墓节地生态安葬,不散埋乱葬,不修豪华大墓。

5、以身作则 率先垂范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向家人、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殡葬改革政策,自觉革除旧俗,监督和抵制不文明、不环保的祭扫行为。

祭扫莫让尘烟扰,文明新风慰先人。

市民朋友们,缅怀先人,贵在心意,重在文明。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中华美德的践行者,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用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贡献力量,共同建设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随州市委文明办

随州市民政局 

2023年3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