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发布日期 2021-02-20
主题词 发展目标;县域经济发展;支柱产业;示范区... 信息来源 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编辑 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审核 经信局
对《关于做好全市县域经济“争百强”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龙头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2-20 09:00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审核: 经信局 字号:[ ]

日前,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市县域经济“争百强”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龙头工作的通知》(随政办发〔2021〕6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国家战略中有新机遇。全国两会有许多新的湖北元素,将“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推进汉江生态经济带上下游合作联动发展”、“加快武汉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等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对湖北是重大利好。

全省区域发展布局有新进展。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立足湖北省情,适应国家区域政策调整变化,提出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襄十随神”城市群区域联动发展、联合发展已全面展开。可以说,全省推动区域发展布局正在破题开篇、成势见效,已经有了上下同心的氛围、破题开篇的基础、全面推进的势头。

全市“十四五”规划有新部署。《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随州市要承接全省区域发展布局,打造“汉襄肱骨、神韵随州”,构筑“众星拱月”的发展矩阵。

开启“十四五”,奋进新征程,随州如何在融入全省区域发展布局中体现担当作为?如何实现县域经济强劲崛起?随州“十四五”如何开好局、起好步?《通知》中给出了目标、路径和措施,对推动我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二、发展目标和定位

《通知》对各地“争百强“提出了清晰发展目标和定位

各地县域经济“争百强”发展目标和定位

单位名称

“争百强”发展目标

重点发展方向

随县

进入百强储备县

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新能源、石材产业、文化旅游等支柱产业,建设世界华人谒祖圣地、全国生态康养宜居福地、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全省乡村振兴样板区、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创建生态园林县城,打造初具规模的现代田园小城市和“武汉后花园”。

广水市

冲刺百强县

培育壮大风机制造、智能装备、地铁装备、造纸包装、新型建材、钢铁冶金、生态旅游等支柱产业,建设风机名城、现代农谷、文旅胜地,打造现代化中等宜居新城。

曾都区

对标百强县

重点发展壮大专用汽车、农产品加工、应急产业、文化旅游、纺织服装、印刷产业等支柱产业,建设专汽之都核心区、现代农港引领区、城乡融合样板区、社会治理示范区,打造“活力曾都、魅力名城”,县域经济发展质效走在全省前列。

随州高新区

对标先进地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发展壮大专汽及汽车零部件、医药化工、食品和农产品加工等支柱产业,培育打造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国内一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中部地区重要的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全国特色食品加工产业基地、全市数字经济融合示范基地、绿色能源示范基地。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

发展全域旅游

建设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华中地区避暑度假目的地。

三、政策和组织保障

《通知》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和组织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成立全市县域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和服务,力争见真章、得实效。各地要认真全面分析各自资源、政策、组织保障等各种优势和不足,围绕发展目标制定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发展路径和措施,并抓好落实,全面提升县域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二是强化要素保障,为县域经济发展铺路架桥。重点要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优势特色产业、中小微企业、财政税收、建设用地、金融服务、人才保障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工作合力,为县域经济发展添砖加瓦。要求各地成立工作专班抓县域经济,各相关部门在项目资金等方面重点向县域经济倾斜,形成齐抓共管的发展合力。四是强化考核激励,鞭策县域经济比拼赶超。市委市政府将充分运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考核结果,奖励先进、激励后进。各地要发挥各自优势,整合所有资源,全力打造镇域经济小老虎,助推县域经济争百强。市政府督查室将根据情况不定期督查各地、各相关部门贯彻落实情况,以督查促发展,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