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转型“应急”未来
——全省应急产业技改经验交流会参观侧记
发布日期:2023-12-04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审核:经信局 字号:[ ]

  “随州的安全应急产品很丰富,为应急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这些企业的技改推进,对行业发展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省应急产业技改经验交流会项目参观现场,扎根十堰的专用车研发制造企业湖北帕菲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伟说。

  12月2日,全省应急产业技改经验交流暨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在随召开,200多名与会代表先后来到程力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天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企业技术改造项目,交流行业转型升级路径,共谋应急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国内安全应急产业发展态势迅猛。作为中国专用汽车之都、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随州应急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提速,增长动能强劲,目前已形成应急专用车、应急医药、应急新材料等产业互促共融的发展格局。

  今年2月,程力集团投资1.3亿元建设的专用车电泳涂装线投产。与会代表首站来到该企业共享电泳中心,近距离参观这条行业领先生产线的各项工序。湖北省天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处于安全应急产业链上游,主要研发生产工厂自动化精密标准件。该企业投入1亿元购置了一批高端设备,打造高端智能自动化生产线。参观人员详细了解企业高端智能自动化应急装备产业化技改成效。 

  走进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智能化、柔性化的混合生产线令参观人员眼前一亮,生产线上正在装配一台4.5T纯电动厢式物流车。去年,借力清华工研院、广东省广物控股集团、北京华夏顺泽投资集团进行重整后,新楚风确立了全面新能源化战略,实施新能源商用车技改项目,升级纯电动商用车业务,把燃料电池商用车作为企业核心产品。

  新楚风试验验证中心是该企业新能源商用车技改项目的构成部分。“试验中心功能很全,涉及整车和零部件动力性、经济型、可靠性、安全性、环境适应性等性能的试验开发和验证。”“能对产品研发从验证性试验向开发性试验转变起到重要作用,值得学习借鉴。”……参观人员边走边看,边互动交流。

  应急产业是综合性产业,涵盖消防、安防、安全、防灾减灾、信息安全、公共安全紧急救援等产业。在各参观企业厂区,分别设置了应急产品展,集中展示我市部分企业研发生产的各类安全应急产品。

  程力、江南、宏宇、润力、康牧等重点应急车辆生产企业的80余台专用车,按应急类、文旅类、物流类、危化类、环卫类分别亮相。消防车、消毒车、抢险车、防撞车、检修车、电源车、排水车、指挥车、宿营车……品类丰富,参观人员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大洋塑胶、金龙新材料、利康药业、双星药业、楚天药业、毅兴智能、泰晶科技等企业的核心产品同样吸睛。

  展会现场,江南专汽生产的江特牌32米举高喷射消防车现场演示,水炮射程达70多米,操作员根据电子显示屏调节。伸缩折叠臂横纵向跨距、最高可调至高度、车身盛水量等,部分生产消防车的参观企业代表详细了解这款高性能多功能消防车的有关参数。

  走一路、看一路、拍一路、记一路,一个个大手笔投入的技改项目,一项项行业领先的新工艺、一件件迭代升级的新产品令大家观有所思、听有所获。现场参观让与会代表们感受到了全省安全应急产业的蓬勃发展态势,也进一步拓展了以工业技改促进安全应急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的思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