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 技改提能 链群协同 随州工业追“新”逐“绿”
发布日期:2023-12-20 信息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审核:经信局 字号:[ ]


随州高新区青春化工园区内,湖北犇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期生产和二期建设同步推进。(通讯员 钟克波 摄)

12月12日,广州空港博览中心,全球首款正向开发的氢燃料电池干线物流重卡——海珀特“H49”正式发布。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钰杨 摄)

广水华鑫冶金工业有限公司以工业旅游3A景区为标准,建设花园式工厂。(受访者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刘钰杨

11月10日,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召开,明确推动高端化升级、数智化赋能、绿色化转型的新型工业化发展路径。

如何抢抓战略机遇、打造产业新高地?

当前,随州工业正坚持绿色低碳路径,赋能科技创新动力,打造链群协同模式。

创新引领——

“小巨人”1.5亿元购买科研成果

12月11日,位于随州高新区青春化工园区的湖北犇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建设齐头并进。

“预计今年产销同比上升10%以上。”犇星新材料公司董事长戴百雄认为,企业效益再创新高,是多年来重视科技创新带来的必然结果。

犇星新材料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专注于新能源锂电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2021年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精细化工细分领域,该企业多项产品突破制约发展的核心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2022年11月,随州市政府与武汉科技大学举行市校合作签约仪式,武汉科技大学相关科研项目负责人与随州6家企业签订横向合作项目。其中,湖北犇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签订1.5亿元技术转让费,与武汉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开展多孔硅项目技术合作。

如此大手笔让不少人提出疑问:科研成果“纸变钱”,企业为何愿意花费亿元买单?

该公司董事长戴百雄介绍,多孔硅应用于新能源锂离子电池负极,可显著提升锂电池容量,而多孔硅作为改善锂电池容量的关键材料,具有极高的技术难度和巨大的市场前景。

“双向奔赴”的另一边,是深耕锂电池负极材料10余年的武汉科技大学研发团队。

该团队在锂电池电极材料、超级电容器等领域拥有30余项专利,开发了多孔硅负极材料,掌握多孔硅形貌调控、体积膨胀和高效碳复合等核心技术。此次技术转让成果,或使该公司新能源储能材料5年内达到200亿元以上产值。

今年,从科技成果的“金种子”起步,犇星新材料公司逐步搭建起科研平台,整合前沿技术资源,再次为企业注入新动能。

11月,该公司被省发改委认定为“环境友好型塑料改性材料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重点面向高效绿色、性价比优良的塑料热稳定剂和生物降解材料等产业应用需求,针对产业“卡脖子”技术进行攻关突破,可带动整个产业的产品提档升级。

技改提能——

花园式钢厂“绿能”循环利用

12月15日,初雪纷飞。位于广水市杨寨镇的广水华鑫冶金工业有限公司生产区域内,炼钢高炉热浪滚滚,余热则被收集用以发电和园区供暖。

另一边,满载货物、附着脏污的重型卡车缓缓驶入全自动清洗平台,10多分钟后便焕然一新,“出门”送货。

“从原料存放到加工、运输、回收再利用,我们通过技术创新、工艺升级优化生产全过程,尽可能节约能耗、减少污染。”该公司副总经理陈依垒说。

华鑫冶金公司是2004年5月成立的民营特钢企业,也是鄂北地区唯一拥有高炉、电弧炉长短流程相结合及铁路专用线的钢铁企业。去年,华鑫冶金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45亿元、入库税金3.26亿元,入围湖北省民营企业百强。

今年,面对建筑钢材需求偏弱的市场行情,华鑫冶金公司将生产方向瞄准制造难度更高、利润空间更大的优特钢领域。

产品迈向高端,以绿色高效为目标的技改提能势在必行。同时,广水市成功创建省级低碳冶金产业承接转移示范区,为企业技改扩能、发展壮大奠定坚实基础。

该公司共投入17.5亿元实施安全生产、节能降碳、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环保超低排放治理、产品结构优化等方面的改造升级。截至目前,已完成投入10.7亿元。

新建物料大棚,从源头上避免焦炭、矿粉堆放产生的扬尘污染;对轧钢车间的黑体改造,使得热量聚集、炼钢效能提升;脱硫工艺实现技术突破,废气排放浓度大大降低;新上的余热蒸汽发电、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让钢厂实现“绿能”循环……

今年3月,该公司热轧带肋钢筋产品入选工信部绿色设计产品名单,目前正积极申报创建国家工信部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项目。

今年以来,华鑫冶金公司生产钢材共89万吨。新推出的优特钢用于汽车、轴承、家电等制造领域,相比传统螺纹钢为公司新增2亿元收入。

“下一步,将以工业旅游3A景区为标准,建设花园式工厂。”该公司董事长林尚国介绍,将按照国家超低排放要求,着力打造“低碳冶金示范基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

链群协同——

氢能“巨无霸”带动示范场景建设

12月12日,广州空港博览中心,全球首款正向开发的氢燃料电池干线物流重卡——海珀特“H49”正式发布。

细数这款氢能“巨无霸”的“家底”——总部在广州,研发在武汉,生产在随州。

“随州是专汽之都,拥有成熟的技术工人,完备的供应链企业,辐射全球的销售网络,可迅速把样品转化为产品、产品转化为商品。”广州海珀特科技有限公司CEO孙营介绍,这款重卡将在明年下半年进行小批量交付,2025年正式量产上市,其中生产制造环节将交由位于随州的专汽企业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完成。

2021年,新楚风公司曾面临40亿元债务,正值破产重整之际,随州籍清华大学工业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朱德权建议,新楚风公司有新能源整车生产资质,引导该公司向氢能源方向发展,将之打造为随州专汽转型升级“新引擎”,推动全产业链驶入新能源赛道。

从一辆氢能重卡出发,随州以新楚风公司为“链主”企业,逐步为专汽全产业链注入“氢动能”。

2022年12月16日,随州市经信局印发《随州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2—2030年)》,明确随州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今年,随州实施“1335”专汽转型升级方案,紧盯锂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和增程混动三条技术路线,聚焦上装升级、底盘换电、智慧赋能三个重点任务。

围绕新楚风公司生产配套需求,随州市正引进上下游关联配套项目落户随州,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布局。

曾都区经济开发区内,随州市首座加氢站已投入使用;在曾都区洛阳镇,坐落在千年银杏下的氢能小屋已完成调试。目前,曾都区已招引杭州时代电动科技有限公司等关联企业集聚落户,规划建设160亩氢能源产业园,构建氢能“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闭环。

“未来还有氢能公交(环卫)车示范线、氢气综合补能站,曾都区正逐步构建氢能示范场景。”曾都区科经局局长程舢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