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经济工作的要求与方向
——二论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4-01-03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审核:经信局 字号:[ ]

神农风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攻坚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

  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综合研判当前形势和各方面因素,提出了2024年全市经济工作总体要求,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全市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积极服务和融入全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随州实践。

  要在提振市场信心中稳预期。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承压前行、砥砺奋进,推动我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适时应变的精准施策和扎实有力的政策落实,是对良好预期的有效增进。我们要联动起政策的周延细致、举措的精细落实和干部的积极主动,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对冲经济工作中可能存在的不确定性,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坚定发展信心、稳定发展预期。

  要在适配终端需求中提消费。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我们要从供需两侧发力推动产销衔接、供需匹配、内外畅通。一方面积极适应消费升级趋势,优业态、拓市场,培育壮大专用汽车“名品”、随优农产“精品”、文化旅游“爆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一方面加大消费端政策支持和精准投放力度,精心策划各类促消费活动,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有力促进大宗消费,不断夯实消费这个扩内需的“压舱石”。

  要在增强特色优势中促增长。过去一年,我市加快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完善拓展供应链、提升巩固产业链,特色优势更加彰显。我们要围绕答好做实基础、做强品牌“两大课题”,用好改革的办法、开放的举措、创新的手段,打好“特色牌”擦亮产业名片、吃好“转型饭”推进动力提档、念好“山水经”释放生态价值,全力以赴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低碳发展,不断厚植发展内生动能。

  要在防范风险挑战中保安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作为“五个必须”之一,并明确二者要“动态平衡、相得益彰”。我们要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强化底线思维、极值思维,始终保持如履薄冰、慎终如始的谨慎心态,对本地本部门的风险隐患肩上有责、心里有数、手中有招、应对有效,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要在兜牢民生底线中增福祉。民生稳则社会稳、预期稳。过去一年,我市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合理确定民生目标,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协同提升改善民生的成效和区域发展的成色。

  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五届八次全会部署要求,始终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全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