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局举办“国家安全”专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组织收听收看省经信厅“经信讲堂”第二讲
发布日期:2024-04-16 信息来源: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审核:经信局 字号:[ ]

412,市经信局党支部开展“国家安全”专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由轮值书记王莉同志主持。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2023年全国窃密泄密案件情况的通报,集中观看了国家安全微电影《勋章》、纪录片《从全民教育看国家安全》组织党员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展专题讨论。

活动要求,经信部门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对国家安全和保密法律法规、专业知识的学习,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提高工业经济领域的安全防范能力,切实维护工业经济领域安全。

支部主题党日结束后,全体机关干部在随州分会场收听收看了省经信厅第二期“经信讲堂”,讲堂邀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余晓晖为全省经信系统干部作专题辅导报告。厅党组书记、厅长卢军出席活动并作主持讲话。

余晓晖以《加速数实深度融合 助力新型工业化的思考》为题,围绕新型工业化及数实融合战略、变革性的数字技术与数据要素、数实融合的应用发展态势、数实融合带动的技术产业支撑体系、我国数实融合面临挑战及发展建议等五方面,科学阐述了新型工业化的时代内涵。

余晓晖表示,数字化变革为我国重塑产业链供应链创造了有利条件:一方面,数字技术带来的“换道”创新和加速追赶机遇有利于突破关键技术,实现自主可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水平;另一方面,新的网络化组织形态,有利于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备份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并对如何进一步推动数实融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政策工具统筹协调;二是要构建基于场景化的企业数实融合推进路径;三是要抢抓技术产业变革机遇,培育壮大新兴技术产业;四是要加速数据基础设施、行业数据空间和公共服务载体提档升级。

卢军在主持讲话中表示,中国信通院作为我国信息通信领域的重要科研机构,在决策咨询、标准研制、技术创新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具备雄厚的研究实力和业界影响力。长期以来,为湖北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他说,余晓晖院长的授课“深刻、专业、权威”,站位高远、内涵丰富、措施具体,通过详实的数据分析、权威的政策解读和生动的案例剖析,系统讲述了我国工业发展格局以及数实融合的战略必然性,阐明了数字技术对工业发展深度渗透的发展规律,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省抢抓新型工业化发展重大机遇、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一地四区”(制造强国高地、全国新型工业化示范区、世界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世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先导区)明晰了工作路径和努力方向。

卢军要求,全省经信系统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这次学习的新理念、新观点、新举措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助力推动我省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新型工业化乘势突破,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筑牢产业支撑。

参加此次学习的市经信局机关干部表示,将认真学习新型工业化相关理论知识,发展壮大工业五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数经济,推动工业经济扩量提质增效,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随州篇章贡献经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