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玻璃瓶暗藏“大乾坤”——看湖北利康医用材料公司的“冠军”之路
发布日期:2022-05-05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审核:经信局 字号:[ ]


30年铝盖生产史、10年精耕药用玻璃瓶,湖北利康医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长为国内细分领域具有综合优势的“隐形冠军”企业——
  钠钙玻璃管年产4万吨,居全国第一。
  国内市场每6个钠钙管制玻璃瓶,利康约占1席,年产量达30亿只,多年供不应求。每10个口服液用丁基橡胶瓶塞,利康占7席,最高年产131亿只,国内遥遥领先。
  从瓶盖—胶塞—玻璃管—玻璃瓶,全链条、一体化,为全国同行业民营企业中唯一。
  4月14日,记者走进位于随州高新区的湖北利康医用材料公司,聆听企业拔节生长的声音。
  横跨四大领域打通全产业链
  同一个厂区,产品横跨金属、塑料、橡胶、玻璃制品,工艺、技术、设备各不相同,给管理带来极大挑战,在利康却成为一个制胜优势。
  玻璃药包材是目前全球主要国家的首选医药包装材料和容器。药用玻璃按性能从低到高分为钠钙、低硼硅、中硼硅。钠钙玻璃为当前国内口服制剂市场的主流,约占90%以上。
  利康的主打产品正是钠钙管制玻璃瓶,主要应用于口服液。
  一个口服药品的包装,主要由瓶盖、胶塞、玻璃瓶组成。30年前,利康从随县均川镇的一个铝盖生产厂起步,逐步扩展胶塞、玻璃瓶、玻璃管领域,在国内同类民企中率先实现全链条、一体化生产,具备了核心竞争力。
  玻璃瓶价值的核心在玻璃管,占比超过60%。可以说,谁掌握了玻璃管的话语权,谁就具有重要竞争力。
  “2015年,我们依托随州的矿石资源优势,生产钠钙玻璃管,除自给自足外,还有40%的产量外销。”该公司董事长程健介绍,玻璃管自给后,可压缩成本10%。另外,玻璃管运输成本高,随州拥有区位交通优势,公司产品辐射半径达1000公里,覆盖全国绝大多数省市。
  目前,利康两水厂区全部用于生产玻璃管,新投资1亿元增产扩能,产能增加3倍,达到年产4万吨、产值1.4亿元,居全国第一。下一步计划扩产至10万吨。
  工艺持续升级产品近3000种
  药用橡胶塞的硫化车间内,一台进口硫化机的一次动作,6240个口服制剂橡胶塞成型,每台设备每天可生产210万个。
  相较老设备效率提高4倍,成品合格率达99.5%,行业领先。橡胶塞车间将逐步实现机器换人,不断提升效率和品质。
  制瓶车间内,制瓶机上的玻璃管在1800度的高温下,经过切割、拉底、瓶口压制等工序,变身一个个玻璃瓶,被传送带送上分拣线。一个车间3个人管理,满产后年产量可达50亿只。
  这是新厂建成后实现的跨越升级。2017年,利康在高新区建设新厂,2020年建成使用,包括瓶盖、胶塞、玻璃瓶生产车间,设施设备、工艺流程、生产环境得到质的提升。
  “我们的产品近3000种,仅胶塞近800种、玻璃瓶上千种。”随着程健的指引,各种材质、颜色、形状、规格的产品令人眼花缭乱。如,玻璃瓶规格从2ml到50ml不等,颜色有常见的无色、棕色,还有市场极少生产的蓝色瓶,主要用于儿童用药等。
  品种的丰富,考验的是设备工艺,关键在于模具和材料的不同。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利康依托随州制造业优势,实现所有模具自主研发生产,年产值2000多万元。
  瞄准国内大市场加速转型中高端
  2020年,利康与武汉生物同时入选工信部第八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为企业带来融资、重大项目等方面的支持和发展机遇,也激励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随着新冠疫苗需求量的爆发式增长,疫苗瓶成为行业痛点。疫苗瓶为中硼硅玻璃管,之前属于国外垄断的“卡脖子”产品。当前,我国正在逐步推进中硼硅玻璃发展。
  据分析,近年来,随着国内医药、大健康等产业快速发展和消费观念转变,辅助制药、化妆品等行业对玻璃瓶的需求量持续高速增长,内需市场庞大,发展空间广阔。
  利康加速延链、强链,看齐行业中高端。在多方支持下,多渠道进行融资,加快推进医用包材早日满园,计划新上防护物资、采血器等医疗器械,适时发展中硼硅玻璃管、玻璃瓶产品,布局实施药品项目。
  多年来,利康的主打产品始终供不应求,近三年产值保持30%以上高位增长速度。今年一季度,利康实现产值1.5亿元,预计全年实现产值6亿元。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程健表示,将坚定发展信心,持续深耕优势领域,不断巩固提升细分领域竞争力,让“小产品”释放“大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