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雪”而动“硬核”出击
——我市通信企业全力保障通信畅通小记
发布日期:2024-02-24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审核:经信局 字号:[ ]

近日,我市再次遭遇了罕见的冻雨侵袭,大量通信设施受损,给通信网络带来极大的挑战。风雪中,我市通信企业以雪为令,向雪而行,全力以赴投入通信保障工作中,用自己的行动上演了属于通信人的“热辣滚烫”,确保万家灯火网络畅通。

闻“雪”而动,未雨绸缪

  寒潮来袭之前,市经信局密切关注气象预报,第一时间向通信企业发布了《关于做好雨雪冰冻天气通信保障工作的通知》,提醒运营商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同时深入企业开展督导调研,指导通信企业健全应急保障队伍,完善应急保障预案,备足应急物资力量。为确保通信畅通,随州电信提前部署,对通信设备和基站进行了全面检修和加固,针对关键节点基站,提前将油机和备品备件放置到位,组织400名通信保障人员随时待命。

  随州联通建立市县联防、区域联动通信保障机制,加强巡视巡查防护,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实现应急抢险快速反应、快速抢通,全力确保通信安全。随州移动坚持关口前移,加大通信枢纽、传输干线、核心机房等重要节点巡视力度,及时进行隐患排查,提前为车辆安装好防滑链,对关键人员第二通信方式及卫星电话进行提前拨打测试,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浴“雪”而战,力排万险

  恶劣极端的冰冻天气,引起线路覆冰,造成部分区域电力和通信设施受损。广水长岭镇、曾都区府河镇等部分基站断电退服,部分区域冰雪覆路,车辆打滑无法直接到达,随州联通的抢修突击队员一边探路、一边徒手搬运抢修物资,紧急进行抢修。山区路况更加复杂,随州铁塔的通信保障人员靠着人工铲雪、徒步推行、众人共抬油机等方法上站进行发电保障和通信抢修,日常开车只需10分钟的路程,抢修人员顶风冒雪、肩扛发电机徒步长达2个多小时到达故障站点,全力抢修。

  雪夜,风雪肆虐之下,位于市郊山区的新河基站信号中断,造成当地光网宽带“断联”。随州电信抢险突击队雪夜攀山,一路披荆斩棘赶到位于深山密林的故障点,与冰雪艰难作战两个多小时后,修复光网故障。风雪来袭,曾都区南郊街道邓家老湾九组大雪压倒树木砸断电杆7根。通信突击队员顶风冒雪坚持抢修,争分夺秒抓紧熔纤,只为能在最短时间内恢复通信,全力保障极端冻雨天气下的网络畅通。

  向“雪”而行,共保畅通

  各通信企业坚持把雪情当作命令,全员上阵,全员出击,共保通信设施有效运行。截至2月23日,全市通信企业已累计出动保障人员1279人次,应急车辆318辆次,发电油机482台次,布放通信光缆109.8千米,光缆接续108处,更换水泥电杆33根,抢修退服基站334次,有力保障了雨雪冰冻天气期间我市通信业务通畅。目前全市通信网络整体运行平稳、主干线路正常,未发生大面积基站和宽带故障。

  风雪还在继续,市经信局将继续严阵以待,协调通信企业全力保障我市通信网络畅通,保障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正常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