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局2019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9-04-12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审核:经信局 字号:[ ]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及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及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对接融入“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战略布局,着力打造汉孝随襄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保持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力打造产业新城、文旅名城、生态绿城,建设品质随州,奋力谱写新时代随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国70周年献礼。
  二、工作目标。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新增规模工业企业60家左右,新增专汽资质企业5家左右。
  三、工作要点
  1、着力建设学习型机关。认真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学习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省政府减税降费及我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系列文件精神;深入学习新修订的《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法律法规。
  2、着力做好机构改革工作。按照市机构改革办的要求,起草上报局机关机构改革方案,按步骤、按时间节点做好相关职能的划转纳入,妥善解决好相关人员进出(人随事走),及时更换印章,扎实推进局机关机构改革一系列工作。
  3、着力保障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一是紧盯工业增加值8%左右的增幅,及时强化压力传导,倒逼县域竞相角逐。二是密切跟踪监测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根据各项动态指标变化,进行常态化研究和“点穴式”督办。三是紧盯各地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对进度滞后的重点地区重点问题,提请市政府实行精准督导帮扶。四是分片区组织开展统计培训工作,提高统计质量。五是继续开展“全员下沉 驻点服务企业”活动,搜集重点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化重大增量和减量跟踪服务,扎实开展工业增长点调查摸底,对重大减量主动跟进,千方百计促进企业正常生产。
  4、着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加强分类指导,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成长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小微工业企业快成长上规模的实施意见》,着力做好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全年新增60家规上工业企业;加强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运行监测,加强对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调查研究,继续做好《中小企业促进法》的宣贯。
  5、着力加大“三大投资”力度。一是明确工作目标。力争市工业和技改投资力争保持10%以上增长,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工业民间投资等各项考核指标。二是加强引导。明确技改方向,发布技术改造投资指南,引导企业开展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服务化技术改造,提升技术改造质量和水平。三是积极争取国家、省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修改完善我市专项资金使用办法。发挥政府性资金引导作用,撬动地方投资,引导民间投资,切实推进“百企百亿”技改工程。四是继续实施“机器换人”配套资金奖补,支持企业打造智能化生产车间。
  6、着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履行市工业专委会职责,加强规划引导、行业管理和检查督办,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冶金行业安全监管。明确安全生产重点,加强重点企业、重点岗位安全生产监管。完善监管体系,成立工作专班,实行月巡查、季督查、年统查。建立惩戒机制,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将相关工作人员调离岗位或停业整顿,直至达到安全标准。加强民爆安全生产监管。督促民爆企业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搞好民爆物品安全生产许可年检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民爆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电力安全生产监管。加大电力执法力度,夯实基层电力执法基础,净化用电环境。完善电力设施保护机制,维护电力设施安全,组织申报全省电力设施保护十佳乡镇。继续开展高层建筑和大型商业综合体供电线路消防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探索高层建筑供电线路火灾隐患防范的有效途径。
  7、着力建设专汽特色产业增长极。大力实施“机器换人”,推进工业机器人、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等智能装备的应用。组织1—2家企业成功申报国家和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加快程力集团轻、中、重卡、恒天新楚风载货汽车扩能、东风专汽产业园、齐星公司10万辆家庭式重卡车身等项目建设;引导江南特汽、中车楚胜、重汽华威、力神专汽等知名品牌企业以注资形式,重组本地有资质企业、无资质企业、创新能力差的企业、经营困难企业、停产破产企业,实现集团化、差异化、标准化发展,力争整车(底盘)年产量达到3—5万辆,全年新增5家专用车生产资质企业,使我市有资质的专用汽车企业达到45家。以恒天汽车、程力专汽、东风随专为龙头,建设新能源专用汽车产业园和新能源专用车无人驾驶产业园,引进一批新能源专用汽车及零部件企业进驻园区,力争2019年全市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达到3万辆、产值达60亿元。以程力专汽338家售后服务站为试点,引导我市专汽企业建立、完善售后服务体系。以现有“质量提升专班”、“专汽整顿专班”为基础,继续开展各类专项检查行动,加强部门联合执法,严管重罚不具备生产条件、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损毁行业形象的行为。切实加强专汽研究院、专汽博览中心、专汽物流产业园、专汽产业基金、国家专汽检测中心的建设,完善我市专汽产业“内循环”系统。
  8、着力做好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实施应急产业发展规划,抓好创新驱动转型、产品丰富拓展、质量品牌培育、开放重组优化、配套体系构建、应急救援服务等六大工程,重点推进高端消防、高空作业、电力抢险、防洪排涝、融冰清障及军工等专汽项目建设。
  、着力推进市校合作。继续做好市校合作和企业家培育相关工作,拓展企业经营视野和思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加强与武汉理工大学的交流合作,认真对接落实大学生实习实训工作,宣传推动高校毕业生来我市就业创业。、着力协调资金有效供给。认真贯彻落实《随州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二十条措施》精神,加强政银企对接,鼓励、支持、引导各金融部门开发更多、更好的金融产品,不断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及时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11、着力加强工业企业环境保护。配合环保等有关部门,做好工业节水节能、大气污染防治、清洁生产、生态设计示范企业创建、土壤防治、生态建设、河湖长制度落实、长江经济带环境保护、VOCs削减计划等工作。
  12、着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坚持集体脱贫与农户脱贫相结合,壮大集体经济,促农户脱贫;继续做好驻点村产业扶贫工作,着力发展好光伏发电、香菇及优质稻种植,利用优质自然资源创造性发展乡村旅游;因户施策,做好包保贫困户脱贫工作。
  13、着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按照全省县域经济综合评价考核办法,做好分类指导和服务,力争位于一类县市区的曾都区和位于二类县市区的广水市、随县都能全线进位,切实增强全市县域经济发展的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二是组织好“拼搏赶超”季度观摩,在全市营造“比拼赶超”的发展氛围。三是加强县域经济调研,及时掌握动态,研究对策措施,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指导性和前瞻性,及时为领导科学决策提出建议。四是坚持县域经济发展相关指标月报和季报相结合的数据报送工作制度,加强对县域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及时掌握各县市区的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的位次情况,努力推动各县市区在全省考核中争先进位。
  14、着力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贯彻落实好《湖北省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和《随州市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进一步提高各级各部门对淘汰落后产能长期性、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工作规范性,综合运用部门联动、监督检查、职工安置、舆论宣传等手段,把淘汰落后产能与企业兼并重组、产业转移和产业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形成有利于落后产能有序退出长效机制。
  15、着力抓好神农云完善与应用。按照协议继续完善神农云工程建设,完善服务配套功能。加快神农云推广应用,督促相关部门子网迁入神农云平台,提高服务效能,降低服务成本。
  16、着力抓好化工企业关停并转。按照《随州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要求,做好2019年湖北力美达硅氟科技有限公司转产工作,做好随州市安迪涂料有限责任公司、广水市源祥工业气体有限公司转产和搬迁前期工作。
  17、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结合我市产业实际、资源禀赋以及企业需求,围绕打造“产业新城、文旅名城、生态绿城”,按照“三极支撑、多点突破”的发展格局,搞好招商,定期向招商局报送招商项目信息和项目内容。
  18、着力做好企业减负工作。一是开展宣传调研。编制印发2019年减负政策汇编本,组织开展我市第八届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充分利用国家减轻企业负担综合平台,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和企业咨询服务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并建立反馈机制。二是开展专项治理。抓好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三是严查涉企乱收费。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认真受理企业减负相关举报投诉,形成规范涉企收费的长效机制。
  19、着力推进军民融合改革。围绕主要“民参军”领域,策划一批重大军民融合项目;加快企业“民参军”步伐,扶持一批骨干企业,转化一批军工技术。
  20、着力做好非公有制经济改革。建立健全非公有制企业诉求服务机制,畅通民营企业诉求渠道。按照《省政府关于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认真推动试点民营企业建立产权清晰、治理规范、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为推进全市民营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21、着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一是党组履行党建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制定党建责任清单并书面报告职责范围内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将指导机关党建作为年度考核、述职述廉内容。二是党组每年听取机关党支部工作汇报1次以上,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不少于2次,切实解决重大问题。三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做到活动方案、通知、记录、考勤、影像等台帐资料齐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带头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带头讲党课,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在所在支部、党小组讲一次党课。五是认真执行“一月一清单、一月一检查、一季一通报”的“三个一”工作机制,确保党建工作任务有序推进。六是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22、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筑牢思想防线。突出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党纪党规学习,丰富教育形式,切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加强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狠抓主体责任落实。班子成员做到业务工作和反腐倡廉“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三是提高工作效能。强化“四个服从”,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委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及国家工信部、省经信厅、市经信局党组的重要决议,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着重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确保机关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四是规范权力运行。严格落实党内监督、党务政务公开、民主生活会、“五个不直接分管”、述职述廉公示等制度规定,使全局各项纪律规定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五是抓好“关键少数”。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做廉政勤政、遵规守纪的表率。
  23、着力开展法治建设。一是精心组织普法宣传教育。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随州建设的部署,细化“七五”普法教育年度工作安排,加强机关干部学法用法普法宣传教育。二是推进依法行政。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审查、清理工作,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规范经信系统行政执法行为。三是推进局机关“互联网十放管服”工作,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抓好“一张网”建设和综合窗口服务。四是做好法治企业建设,持续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把法治文化融入企业文化。
  24、着力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工作责任,局主要领导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落细工作责任,健全综治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切实做好企业及群众来信来访及阳光信访工作,抓好平安企业创建工作。
  25、着力抓好文明单位创建。坚持全员动员、精心组织,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高文明单位创建水平,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志愿服务、精准扶贫、公益宣传等活动,自觉承担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以促进家庭和睦、亲人相亲相爱、孝老爱幼为重点,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持续推进公益广告宣传、移风易俗、文明交通行动、文明旅游行动、文明餐桌行动,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弘扬时代新风。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周末大舞台”、“道德讲堂”等系列主题活动,聚集正能量、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深化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开展诚信制度化建设,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提升文明创建工作能力。
  26、着力做好档案管理达标升级。一要做好文件归档,对2018年文件做好分类归档,确保应归尽归,切实做到不遗漏、不重复;二要做好来文登记,确保从各种渠道来文应登尽登,将来文编号依次存放,便于查找文件,及时督办工作;三要做好档案利用,要把死档案用活,充分提高档案的利用率,让档案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27、着力做好机要保密工作。增强机要保密意识,时刻绷紧机要保密工作这根弦,把机要保密工作提上重要位置。加强机要保密工作领导,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对机要保密工作的领导。强化工作举措,加强机要保密人员培训,层层签订机要保密工作责任书,切实做好机要保密文件的登记、传阅、退回,确保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